Saturday, February 20, 2010

三.燕窝的种类
首先必须厘清,並非所有燕窝都可以食用,因一般燕子筑巢多是由树枝,杂草和泥土组成,所以並不能食用;只有一种分佈在东南亚的金丝燕,它会吐出唾液结于悬崖峭壁並筑成窝巢,再经人工采集,剔毛除污后才是可以食用的燕窝。其中白燕和黄燕是较长见的食用燕窝,而血燕窝则因数量少,颜色特殊而被视为珍品。其实,燕窝会有不同颜色的原因很多,如金丝燕的种类,栖息地及吞食的食物不同,唾液受空气氧化等,都可能是造成燕窝不同颜色的原因。燕窝以形状分类则有盏、条、饼、块、丝、碎、球等。以质地分类计有屋燕,洞燕、毛燕、草燕和没有商业价值的土燕。
四.从生物化学的角度看燕窝
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江润祥教授和关培生先生写了一篇<燕窝考>,对燕窝的历史沿革所载甚详。江教授在一九八七年发表了一遍研究报告,证实了燕窝的蛋白质含有大量生物活性的蛋白份子,这些份子可能是滋补复壮之源。江氏在<燕窝考>中谓:[今日科学研究所知,燕窝确实含有表皮生长因子(Epidermal Growth Factor),燕窝的水提更可直接刺激细胞生长及对分裂原有增效作用(Mitogenic Stimulation Factor)。]
这些表皮生长因子的作用和中药医所说的补中益气功能互为呼应。学者们总结燕窝的三种功能为: :
一. 促进细胞组织的再生
二. 增加身体的免疫功能
三. 增加身体对X光或其他放射线损害的抵抗力另外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是[美容基因],它能刺激多种细胞的分裂增值,促进细胞分化,对受损皮肤进行快速修复,促进手术创口和创面的愈合;它能影响人体皮肤的细腻和老化,能启动衰老皮肤的细胞使皮肤变得光滑而有弹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